IMDB

本部片 Matt Damon 飾演一位數學天才 Will Hunting (其實就是片名)

雖然沒讀大學卻憑藉著過人的學習能力而表現出一副無所不知的樣子

是個憑恃著智商四處惹事的青少年

早年因為家暴離開加州

之後在麻省理工學院當清潔工

有一次不小心把數學教室外的走廊把還沒有人解出來的數學難題解出來

卻被數學系的教授 Gerald Lambeau發現

教授輾轉間終於找到這位數學天才

把他從監獄裡保出來

條件是要和他一起做數學

而且要去看心理醫生

沒想到根本就沒有心理醫生願意去看他

因為都被他當成白癡耍

於是才找到了Gerald Lambeau的大學室友 Sean Maguire

一連串的心理輔導就此展開

 

Sean Maguire 是由 Robin Williams 飾演

因為這部電影而得到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幾乎每一幕都是經典

Sean 說了很多經典的段子

其中一段大意是在說

"我不會因為讀了書上的知識,就覺得我好像了解了事情的全貌

你是孤兒對吧? 你也不想要我因為讀了孤星淚就自以為瞭解你吧?

那是不可能的,我必須要真正的面對你,與你交談,最後才會了解你

所以一切都要從你開始,你準備好了要說說你的事情了嗎?"

 

於是 Will 從一開始心理上的偽裝、抗拒

到最後願意開口分享

談 Sean 的老婆,談自己最近交的女友,談家暴,談朋友

最後最後,Sean 說,你都一直在談論他人,那你自己呢?

你有可以交談的對象嗎? 你有相愛的對象嗎? 你想要做什麼? 你想要成為什麼樣子的人?

 

然而另一方面 Gerald 教授卻不停地施加壓力

想要 Will 去做面試,去解題,去幹嘛的

一副想要決定人家前途命運的樣子

但是卻遭遇到 Will 強烈的抵抗

這裡有一幕是 Will 把要給 Gerald 的數學難題解答燒掉

Gerald 卻衝上前去想要把火滅掉

最後又說了一段仰慕 Will 的話

大意是在說我覺得你超屌,我比不上,但是我又不想看到你在浪費你的才華

那對我而言是極大的侮辱

在這邊 Stellan Skarsgård 感覺真的演的不是很好

乞求的表情感覺很沒到位

根本就是那著火的數學解答救了他

 

結局當然是 Will 結束心理諮商

然後找到超威的工作這樣

這邊有一幕很令人印象深刻

Sean 在看完了 Will 的檔案之後

上前不斷地說

"It's not your fault."

Will 以為Sean 在耍他

但是沒有

最後 Will 竟然大哭一頓

這一幕裏面包含了好多好多東西

有類似童年的人可能會因此感同身受地哭了出來

 

這部片是勵志片的上上之選

基本上看了這部片,其他勵志片幾乎都要相形失色了

這裡面討論了非常多的問題

家暴所造成的影響,一個一出生就像是拿了樂透獎券的天才竟然不想去兌換

以及一個人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是去愛,去分享,去確立自己的興趣然後去做,還是去幹嘛的

這部片的結局是皆大歡喜沒錯

但是人生的路上並不是像電影一樣順遂

如果我們自己,或是社會,一直忽略這部電影一直想要告訴我們的事情

那像是鄭捷殺人那樣的事件

也只會繼續出現而已

 

 

arrow
arrow

    z955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