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DB

本部在講一個內心是女人,外表是男人的名畫家 Einar Wegener/Lili Elbe

因為劇中的男性名實在太拗口,最後我都叫他/她Lily

如果要把同為奧斯卡男主角提名片的電影:神鬼獵人 (The Revenant 2015)放進來比較了話

我個人是比較偏向這部片的男主角 Eddie Redmayne 得獎

因為把跨性別演到精髓,跟滿身是血,逃亡與砍殺的獵人比起來,我覺得還是前者的演技比較有難度

最後得獎了還說一些 Climate Change 的話題來警醒大眾,怎麼看都有點矯情,難道皮卡丘不小心來到選美比賽了嗎?

 

話說這部跨性別的電影,劇中最難看清的,我想就是Lily的性向了

男性如我,一開始就跟同性戀 Henrik 一樣誤以為如此女性化的他也是同性戀

又最後Lily跨過了Einar這個假男性的心理狀態,正式成為女性的時候,變得完全不再愛她的太太的時候

我想觀眾與她太太,Gerda Wegener,都是十分驚訝的,驚訝的同時,也體認到,這樣的日子終究也要來臨,無可避免的去面對一個失去丈夫的事實

 

這部片還有一個滿吸引人卻又不著痕跡的運鏡手法,我時常會感覺到,在某一幕當中,劇中的腳色就像在畫裡一樣

這部片有非常多幕都是安排腳色在畫面中間,然後近乎靜止的姿態,就像是在畫中一樣

另一方面,這部片的取景,顏色都很漂亮,無論是大自然的綠地與山峰,或是小鎮裡顏色鮮豔的街景

在這部片裡,無處不是畫。

 

若要說這部片真正的失去了什麼,那就是Gerda 失去了丈夫,Hans失去了摯友,這個世界,毫無知覺的,失去了一名畫家

這部片為我們介紹了開創跨性別的先驅,她自己真實的模樣而努力,每天一點一滴的藉由寫日記來記錄日漸改變的自己

若身為一個對自己人生有所追求的人來說,能夠像她這樣貫徹自己,那也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z955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